close

 

1611643014143.jpg

  父親離開我們好多年了~ 在父親還未撿骨之前我常夢到他的聲影~ 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~ 您相信夢裡的意境會是真的嗎 ?  父親去世後土葬在鄉下的公墓裡~ 約過八年後有聽母親說該給父親撿骨了~ 但是幾位兄長總事繁忙自己的事業~ 也沒確定時間要處理~ 就在進入第九年的清明節後~ 我夢見父親來找我~ 他在我房間的窗口看著我~ 我看到是父親就趕緊到客廳打開大門要找他~ 但他已掉頭要走了~ 我一直追一直追著他的身影~ 他越發快的速度跑到一個房子裡~ 然我使盡力氣推開大門~ 就望見父親孤寂的一人坐在床上~ 發覺那張床竟是醫院的病床~ 我呆住了被一陣陣冷風吹著~ 驚醒後原來是一場夢~ 夢境卻是如此真實清楚~ 我以為是自己又在想父親了吧 ! 

  靈魂是單純之氣 過沒幾日二次的夢見父親~ 阿極~ 阿極~ 父親他在叫我起來~ 那時我睡在鄉下院子外的躺椅上~ 我想賴皮翻個身卻翻到旁邊的水溝裡~ 我繼續裝睡看父親會不會擔心我~ 但他只有一句話(懶使嘛)丟一件衣服在我身上~ 就往院子外的小路走去~ 我不服氣的起身追著他~ 他說我別跟著他了~ 要我告訴母親他肚子痛要去看醫生~ 夢裡的我全身濕搭搭的冷到醒過來~ 原來又是一場夢~ 怎麼又是夢到父親還在生病呢 ! 於是白天我打電話給小弟~ 問他今年有去掃墓嗎? 父親的墳墓還好好的吧 ? 小弟很肯定的告訴我~ 有啊 ~ 還好好的啊 ! 所以我只好當自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了 !

  靈魂也會生了氣 過了一段時日我又夢見父親了~ 他凝神不樂的與兩位親友在抱怨~ 我靠過去看著他~ 他就問我說: 你三哥在忙什麼? 很久都沒來看我~ 老是見不到他的人! 父親的表情很悶很冷~ 冷到讓我很難過的想哭卻不敢哭不出來~ 在夢裡撐住著爭扎很久很久~ 隔天的精神不怎麼好~ 就告訴我的室友這個夢境~ 她安慰我說可能父親有事要我傳話~ 於是我找了一天回家去~ 問三哥是不是很久沒去看父親了~ 也清楚的告訴他我連著做的幾個夢~ 希望家人早點安排時間為父親撿骨安置才好~ 那時三哥雖然沒有當真理會我做的夢~ 但母親已說要找人看日子了~ 我就沒有為此事再叮嚀再追問~ 就這樣也忘了又過了多久~ 大概是一個多月吧~ 父親又出現在我的夢中~ 這次的夢境讓我無法親近父親~ 他在那如火焰四射的燈光下~ 滿臉通紅的一直在罵人~ 還罵低頭不語的母親~ 罵到聲嘶力竭還在罵~ 罵到房子的熱氣像要被燒掉了一樣~ 而我又被隔著一面圍牆~ 慌著慌啊 萬般著急也完全無法過去~ 醒來時我一身是汗水~ 就像是做噩夢般的害怕~ 我看看旁邊的女兒睡得很熟~ 就走到客廳自己偷偷的哭了~ 我突然好想好想父親~ 為何自己一直在夢到他~ 他是不是在擔心我離婚了! 還是生氣我還那麼不懂事! 他在那裏了? 父親他現在到底過得好不好?  隔天我直接電話打回去~ 是二嫂接的電話~ 我問她有要幫爸爸撿骨了嗎? 那時才要撿骨呢 ? 不要再拖延時間了! 我又夢到爸爸啦! 說著說著自己再也忍不住又哭了 !

  逝者安 生者也安麼! 就在那年的年底~ 父親撿骨安置好之後~ 父親就再也沒有給我清晰的夢境了~ 之後也聽大姊說~ 在父親開棺要撿骨時~ 見到父親肚子那邊的骨骸黑黑的~ 她很不捨很難過~ 一切真如我的夢境一樣~ 小弟也告訴我~ 就在今年二月二日掃墓過後~ 父親墳墓旁邊有人做個新墳~ 可能下水道處理沒做好~ 所以水都積到爸爸的棺木中間~ 小弟還說當初應該在我提醒家人時~ 就該去墳墓巡視才對~ 爸爸就不會那麼委屈也受寒了 ! 

20180823_171802-1-1.jpg

 兒子姓詹女兒也姓詹 詹氏宗祠只有他們四兄弟去接觸 原因為何大家都知道 都說女兒結婚以後 有了小孩大都不是姓詹 所以宗祠的事務沒讓女兒接觸! 但是我的思索很多不同 我的孩子就算不是姓詹 可是我還是姓詹啊! 我可以帶女兒到詹氏宗祠尋根祭祖吧? 總不能又說等我女兒結婚以後 女兒的孩子不姓詹 就不能參與詹家祖宗十八代的如何了 ! 如果依長輩的舊關念 女兒結婚後就不許回來燒香祭祖感恩等 我總覺得在人性上有點矛盾 我身上流的是詹家的血脈 在詹家也有三十年的成長過程 點點滴滴都猶記心頭 結了婚就要切割分清自己是與詹家無關了 這怎麼說也無法真空絕了緣吧 ! 我曾想與往生多年的父親燒個香 分享稟告我與女兒的種種 但是....我只能靜靜的望著祖先牌位 縱使有一股衝動的思念 也只能深深的埋藏在心裡

  記得在父親往生時詹氏宗親會來了快二百位親族 那時我才對宗親會有一點印象 有一次我帶著女兒到陽明山北投遊山玩水 路過登山路 忽然女兒驚訝的說: 媽媽妳看這有好大好漂亮的姓詹的廟 那時我才知北投這也有"詹氏宗祠" 我車子一停就帶著女兒毅然登訪探索詹氏宗祠的淵源 見女兒好興奮的數著五六十格的樓梯 還說我們姓詹的人真的很了不起麼 我才感覺自己好像有了根源!

  探訪宗祠後也意識自己的人身 只是在緣起緣滅之中吧! 之後我偶發帶女兒往那走走~ 把思念父親的心轉化成祝福 不再那麼牽掛了  

 

 

20180613_163325.jp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Qq0505
    全站熱搜

    詹喨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