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章日期:2010-06-16 01:01

 a2HGWNLruJji3bQsW1r5lA  

    我們常聽長兄如父~ 長兄的權力和責任就像父親一樣~ 甚至像對父親一樣讓人敬畏~ 以前的社會沒有節育~ 有五六個兄弟姊妹是很平常~ 甚至更多~ 父母會給老大很多的責任~ 是因為老大以後要領導弟弟妹妹~ 也是做為長兄的風範~ 所以大哥的責任要有很大的能耐~ 對弟妹更是責無旁貸~ 所以人說長兄如父一點也沒錯 ;

  我有七個兄弟姊妹~ 所以我從小就是大姊在照顧~ 直到她踏出社會工作時我才要上小學~ 難怪媽媽常說: 不知我和小弟兩人小時候是怎麼長大的! 就是大姊常背著我們 三餐餵食洗澡還要做很多家事~ 從洗衣煮飯剁木材~ 養雞鴨豬牛~ 田裡菜園裡山上等等什麼都做~ 她想偷個懶都不行~ 母親整日山上田裡菜園裡忙不完~ 大姊就像母親的角色~  沒有自己的童年~ 也沒有好好讀了書~ 只有辛苦還是辛苦! 

  大姊也許真的苦到悶~ 所以踏出社會沒幾年就結婚了, 十九歲結婚到另一個家庭就生了三個小孩~ 都是她自己一手帶大的~ 當時大姊夫個性鴨霸又好面子~ 交的都是酒肉朋友~ 所以大姊不因結了婚就脫離辛苦兩字, 夫妻常因貧困的生活在吵架~ 大姊夫又有暴力行為~ 大姊被欺壓凌辱也不敢回到娘家訴苦~ 有幾次真的走頭無路了~ 才不得已回來住幾天, 我們很捨不得姊姊過得如此的辛苦~ 直到小孩都二十幾歲了~ 她才終於可以帶著孩子離開那充滿暴力的夫家; 親朋好友都說大姊人長得漂亮~ 可惜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~ 水人沒水命~ 大姊十七八歲時在我們鄉下是個大美女~ 不知有多少人想攀這門親事~ 當大姊要結婚時媽媽是很不贊成~ 也擔心姊夫還沒當兵~ 所以出嫁時沒被家人重視更不被祝福的! 之後媽媽對大姊的婚姻不聞不問~ 這也是我長大以後才瞭解的~ 大姊好像是兩個家庭的犧牲者 !

  我說長姊如父母~ 也因我這些年的單親生活~ 大姊對我特別照顧~ 不時問我日子過得如何~ 在經濟上常想接濟我~ 也擔心我女兒是否有照顧好~ 她的關心與疼愛不比媽媽給的少! 我總是喜愛回到她的身邊~ 吃吃她煮的菜與她聊天鬥鬥嘴~ 感恩有大姊的疼愛~ 也希望自己的表現不會使她失望~ 早日回報這份姊妹恩情~ 好好孝敬我了不起的好姊姊~ 因為長姊如母的年代她真的好辛苦~ 小妹我要對您大聲的說: 我愛您~ 我漂亮的姊姊喲!    

 

 b7uIrawUTo3aCQN8.DCCgw  

 

 

IMG_20190924_000733.jpg

IMG20201114190328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詹喨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